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立台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宗旨

  本系成立於民國八十七年,除培養中國樂器主修學生之演奏能力外,同時也強化同學的人文素養。經由樂器個別教學、樂團合奏訓練、音樂專業科目修習、人文藝術學科、音樂社會服務等不同領域的教育與薰陶。同學們經過七年的學習,必定可以成為一位深具人文素養的音樂家。

 

教學目標

 學士班:

  • 建構以傳統音樂為主體的知識體系:以傳統音樂內涵為本系課程所學根本基礎,從民歌、戲曲、傳統器樂到現代國樂,乃至相關音樂史,透過各種相關課程,立體化建構以傳統音樂內涵為主體的藝術知識體系。
  • 培養音樂的多元價值觀:透過不同區域、民族音樂文化的接觸與研習,培養學生養成對於不同文化社會各民族音樂,乃至其中不同樂種的特色與內涵皆能尊重與欣賞,延伸跨樂種學術性展演的基本能力,進而鼓勵學生視為個人未來藝術發展的養分。
  • 統合發展音樂主修表演技藝與藝術詮釋結合能力:針對不同樂器演奏主修,提供以培養專業演奏家為前提的表演主修教學,並另廣泛提供各種可用以支持器樂專長與掌握力的理論學科,進一步發展學生演奏詮釋得以結合理性分析掌握音樂內涵的知識基礎。
  • 音樂表演能力的延伸與擴張:相關表演課程,除培養學生各別樂器演奏與詮釋能之外,並且藉由各類合作演奏的課程操作歷練,訓練各種編制合作展演能力,並透過不同文化樂種的展演專題實習,開發雙重音樂表演能力(Bi-Musicality)。

 碩士班:

  • 深化以音樂為知識主體的研究教學環境:從音樂本體知識理論,乃至各種以音樂為主題的史學、社會學、民族學各種課程,首要建構以培養傳統音樂演奏研究人才的專業養成體系為總體課程目標。
  • 器樂演奏的表演與教學專長發展:針對不同樂器演奏主修,培養創作專業人才及演奏專業技巧、發展音樂主修表演技藝與藝術詮釋統合能力,有關表演主修教學,不只為提供培養專業演奏家,同時透過各種器樂表演理論學科知識,發展學生對於器樂演奏教學詮釋的專業知識基礎。
  • 傳統音樂藝術詮釋能力的統整與延伸:針對傳統音樂內涵的理解力,加強相關音樂理論分析與詮釋訓練、增進人文基礎修養、並透過傳統樂種相關表演課程,直接研習相關樂種表演風格及其曲目,並且藉由此類傳統樂合奏課程操作歷練,深化統整與延伸對相關文化所屬樂種的傳統音樂藝術展演詮釋能力。
  • 針對表演理論與作品內涵的獨立分析能力養成:有關研究所課程設計,著重音樂專業與人文知識的聯繫,並以加強相關表演藝術之訓練、實施科際整合與學術性交流為教學目標。就表演內涵的研習所針對作品範圍,不僅同時並重傳統、本土與現代創作等三種面向;就表演理論與作品分析,藉由專題音樂會與詮釋報告論文寫作訓練統整過程,尤其重視獨立完成分析與整合呈現能力發展的培養成效。

 

特色

   一貫制的教育理念將可解決現今音樂教育制度的不連貫,造成部份課程的一再重複,浪費寶貴學習時間,影響學生音樂專業成長、教育資源的重複浪費等諸多問題,並將以彈性學制,使資賦優異學生,達到縮短修業年限的目標,從而獲得因材施教的教育環境,以及個人藝術才能的完全展現。

 

發展遠景

  本系已培育出許多優秀學生,同學們的獲獎紀錄與本系舉辦的活動,都受到樂界高度的評價。未來本系將在軟硬體設備、教師專業領域、學生生活管理、學生學習效能等幾個方向再做努力與改進。並針對同學就業問題進行輔導,讓同學了解市場生態,提早準備應變市場就業機制,讓學以致用的教育功效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