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立台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

:::

2019日本雅樂台灣巡演

ImgDesc

誠摯邀請本校教職員生共同聆賞「2019日本雅樂台灣巡演」

時間:108年4月11日(四)14:30-16:00

地點:國樂系2F合奏廳

 

演出者簡介

「雅樂」是日本的古典藝術,有著一千多年的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國際間享有盛譽。「公益社團法人北之台雅樂會」盼透過這樣的雅樂,致力於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推動青少年的品格教育。

海外發展這部份,承蒙國際交流基金會的經費贊助,有機會遠赴歐美及澳洲、非洲等各國,參加由日本政府主辦的友好條約諦結紀念活動,於活動上即席演奏,或是前往各大學舉辦雅樂坊(workshops)活動。

在日本國內則是受邀參與當地的委託計劃,如千葉縣舉辦的「與傳統藝能・西洋音樂親密接觸的體驗活動」,除了前往中小學等教育機構推廣雅樂外,也有舉辦地方公演。

目前師事於日本宮內廳式部職樂部前首席樂長安齋省吾老師,為求提升技藝日夜勤加練習。

 

活動簡介

雅樂有著一千年以上的歷史,為日本傳統的古典藝術,更是現存於世界最古老的音樂形式之一。日本的雅樂乃是以中國、朝鮮、越南等古代亞洲各國的音樂為基礎,在結合日本傳統的本土音樂後,於十世紀平安時代完成藝術體系化,一路傳承至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國際間享有盛譽。

本次臺灣公演,為符合春天這個季節,將從管弦雙調(為唐傳的六雅樂調之一,以G為基準音,相當於G大調)開始,演奏節奏輕快旋律柔和,整體風格清新且優美的「柳花苑」,以及典雅流麗的「陵王」。另外,樂舞曲目將演奏最具代表性的「甘州」,為左方四人舞的緩慢舞蹈,以及同樣為左方走舞,風格悲壯渾厚的「陵王」。

日本宮內廳式部職樂部的前首席樂長安齋省吾老師將受邀參與演奏,並期盼透過本次公益社團法人北之台雅樂會的公演,更進一步深化台日友好關係。

 

主辦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

誠摯邀請一同共襄盛舉!

瀏覽數: